close

其實我很認同買房置產的觀念,只是我覺得買地比買房產更好。

下午同事跟我討論起買房置產的議題,她覺得如果有能力,未婚男女最好在結婚前想辦法買房子。
她說:有自己的房子,生活才會過得安全踏實。
我不否認這樣的說法,畢竟這是傳統根深蒂固的觀念,在房價高漲的年代更是毋庸置疑,只是環境變遷如此快速,事實真是如此嗎?

我這樣假設,倘若花費許多功夫買到自己喜愛的房子,不管是新成屋或中古屋,5年甚至10年後,能確保住家周遭的環境還會像當初買房時那樣滿意?再者, 即使是不動產,折舊的問題依舊存在,比起一般的動產,只是差在年限長短的問題罷了!10年前的公寓大廈,哪像現在有安全穩定的電梯。

有人認為付房租就跟繳貸款一樣,不同的是貸款繳完房子是自己的,房租不管付多久,房子還是別人的。我想,如果買房子的目的是用來生財,這會是很好的投資工具,報酬率肯定數一數二。但房子如果是買來自住,不管是折舊問題或是稅金貸款問題,恐怕會是不少人的夢靨。
或許20年後,有的人勞苦一生只能住在搖搖欲墜的老房子,有的人因為合適的投資理財而住在嶄新優美的環境。

目前我的想法是在某些條件允許下(ex.經濟穩定、兩人世界),能以買小坪數且生活機能良好的房子為優先。

這時買房的目的是在於『投資』,短時間內雖然可以是自住,但未來家庭人口數變多時,可以將小坪數的房子出租賺取租金,另外再租一間環境優美,坪數稍大的房子,未來可以視工作或小孩的學業來取捨是否更換環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es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